FredaDESU

Fredaです!
时隔四个月更了一篇文。中间真的感觉要完全写不出东西了。但真的,只要继续下去总不会太糟糕。
在无力感爆棚的时候,也唯有此一路。

Hannibal TV:和我共享一顿精致的晚餐吧

(Season1&2综评)

总体而言,这是一部精致、巧妙但剧情仍有硬伤的改编剧。

首先不得不说说其“精致”,这也是本剧最为人称道的地方——画面极为精致、美观。毫无疑问,《汉尼拔》绝对有着近几年美剧最好的美工之一。不论是博士的厨房、办公室,每次呈现的盛宴佳肴,还是充满隐喻的杀人现场,都能够体会到剧组美工的良苦用心。不得不说,这种“艺术感”的完美包装正是《汉尼拔》能够获得如此高关注度的一个重要原因。此外,摄影、剪辑风格及画面色彩的调节控制也尤其优秀。《汉尼拔》之所以让我们感受到“画面感好”,很关键的一点就在于其一以贯之的浓郁、阴暗的“上色风格”。浓烈的色彩配合偏阴暗的摄影,给人一种浓厚甚至是“高端”的感觉。另外有一些描写梦境的充满意识流风格的场景,也是让人分分钟有在看欧洲文艺片的感受。可是,这实际上是一部制作经费非常有限、外景都很少的电视剧。

第二点——“巧妙”,其实主要是在于本剧的设定上。这里我不会谈原小说中就有的角色设定方面,而更多的是着眼于电视剧的改编及画面呈现上。当然由于本人目前还没有补过电影版,所以并不知道电视剧版在构图设计上从电影版有多少借鉴,如有问题的地方还请大家指出来。(之后会抽空去补完电影四部。)首先,本剧对“食人”这点上的处理其实颇适应电视网的要求。电视剧中并没有直接出现生吃活人的强烈刺激场面,取而代之的是Hannibal在厨房悠闲而优雅地做饭的唯美画面,但是这并不代表“食人”的恐怖实质没有呈献给观众。第一季中Hannibal集中狩猎并宴请宾客的一幕,着实令我不寒而栗,“食人”的恐怖与恶心感反而因剧中宾客无知的赞赏与大快朵颐而增强了。

“巧妙”的第二处则是对Will共情(Empathy)能力的描绘,这也是我最喜欢的一点设计。其实“共情”是一种很有深度但确实又非常难以想象和体会的感受。它完全超出于“同情”、“感同身受”的程度,转而去拥有另一个人视角,切身感受另一个人感情与矛盾。对“共情”的表现并不是容易的,而本剧则巧妙地将Will的共情与案情的分析融合到了一起。每一次对现场简单的法医鉴定之后,就是Will一个人独自冥想的场面。在这时,他化身为杀人凶手,从最终结果一路倒退回起点,再从起点重现整个犯罪过程。在这一过程中,案情得到了充分的解释,同时Will依据证据和共情体会也对凶手的心理做出了剖析。这种模糊的推理方式在其他刑侦或推理剧中显然是不足够的,但是在这里确是一种很好的对Will共情能力和profile的描写。共情过程中,Will感受到凶手的微妙心理甚至映射到他自己身上,因此他经常会同情他分析的这些犯罪者们,甚至有时候haunted by them。当然,这也是在为后面的剧情安排伏笔。

追捕和亲手枪杀Hobbs对Will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起点,从这时起他开始出现奇怪的梦境,对Abigail负有愧疚的责任感。但同时他精准的共情感受也囊括了Hannibal的人格(作为Hobbs的模仿犯)。这部分感受在最开始是一种模糊的意象,但随着剧情的展开,Will梦境中自我的象征——麋鹿,愈发清晰地开始具有Hannibal的色彩。这在一定意义上则可以算作是Hannigram之间的“共情”。他们之间互相理解,互相影响,以至于能够互相模仿,互相欺骗,也就形成了大家经常说的“相爱相杀”的局面。

这是一个不错的以意象和暗喻推动主线的构想,但是不得不说在具体操作上仍然产生了一些问题。在第一季中,主线在前半段是隐伏的。很多时候在一集中的主要问题仍然是侦破某个独立案件,主线就主要是以Will不断恶化的病情得到提点。而这种时候出现的梦境画面几乎与案情无太大关联,仿佛只是在提醒大家“小茶杯病得不轻”,造成了严重的缓慢感和迟滞感。而案件本身也没有得到足够的展开,因此一整集会让人感觉特别糟糕。具体可见第一季第五集(这集还包括Belle那条线的开始,也是让人感觉与主线偏离很远的一条剧情线)和第九集。在它们之前和之后都是连贯的安排(不断登场的任务、Hannibal的步步设计),而它们则显得异常之突兀、碍眼。这两集中也分别出现了我最不喜欢的Design,给人一种为了形式而血腥的莫名感。除此之外,第一季应该可以算是十分精彩的。看完之后回想起来,呈现了一种“收网式”的紧张感和快感。

关于第二季的剧情安排,我的看法可能会与许多人有些不同。第二季的前半段在我看来是十分精彩的,一直到Dr. Chilton被冤枉坑死的地方。在这前半段中,hannigram之间呈现了清晰的对峙。同时伴随着一系列主要角色的各自观点和想法变化,Will被逼到了必须坚持独自为营的地步。但是在后面的接近与欺骗中,对Will的一些心理变化的描写就显得不够充分了,只能让人模糊地感觉到“他受到了Hannibal的影响但是还是保持着自己的理智”。也许我需要二周目的时候再体会一下吧,但总体感觉上的紧张感是不足的。

最后,再来说下被吐槽得最多的语速和队友智商问题。语速大概是为了配合本剧阴暗、沉郁的调子,但确实会让人感到过于缓慢。队友智商...我也真是服了... 从第一季末开始就把Alana和Jack塑造的过于盲目没头脑了,导致整个剧细究起来出现了不少逻辑的漏洞,角色也越来越不讨喜。

第三季快来~我们要看小茶杯千里追夫~

 

评论(8)

热度(42)